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室內裝修相關認證軟體 - TQC篇


最近適逢大學學測和指考的中間尷尬地帶,如果未來有想要學習室內裝修(室內設計)的同學,想要先在入學之前先看看有什麼軟體可以先摸熟一下的,可以看看這篇。



打這篇的目的是因為,當時在上大學之前,明明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先偷預習開學之後要學的東西(那時候是Maya),但是因為沒有先做好功課要先預習什麼,所以就虛度了一個高中的暑假,然後大學的時候就拼的很辛苦,所有學科擠在一起的時候根本就沒辦法仔細的去研究軟體的操作啊!

總而言之,最近對室內裝修有點興趣,在研究室內裝修的相關認證,想說既然都在研究了那就把這個過程當作筆記分享給其他有興趣的同學吧,首先,我們以TQC的室內裝修相關認證作為本系列的開頭。

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 Techficiency Quotient Certification) 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針對企業用才需求,所提出來的一項整合性認證。這項認證是經過詳細調查、分析各職務工作需求,確認從事該項職務究應具備哪些電腦技能,再對所有電腦技能測驗項目重新歸類整合而成。不但能讓有志於從事該項職務的人員掌握學習的方向,對求才企業也提供了更快速、更客觀、更簡化的人才甄選程序。

為了能協助國內企業徵才、選才、育才、用才的迫切需求,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以國內三千家大中型企業進行問卷調查,使得TQC它是一項專為企業用才而設計的一項職務別電腦技能認證。

via:  TQC考生服務網


根據TQC的建築設計領域認證總覽,關於室內裝修(或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等)的認證總共有:



我們可以看到,基本上就是這兩套軟體:AutoCAD、Sketch Up Pro


AutoCAD




基本上只要對這行業有興趣的應該沒有人沒聽過AutoCAD的大名,由基本上已經壟斷3D繪圖軟體市場的Autodesk所開發。

為什麼要學AutoCAD?可以看看它的維基百科頁面,在1982年就已經開始發展,那時候我們甚至還沒出生啊!想想微軟Windows的例子,這種先開發起來放在各大企業機關裡面的軟體,除非有什麼超級劃時代的新發明,不然可能在你退休之前都不太會被取代掉,所以如果對室內裝修很有興趣的人,還是乖乖的去學學AutoCAD吧。

官方網站:http://www.autodesk.com.tw/products/autocad/overview
試用版下載:http://www.autodesk.com.tw/products/autocad/free-trial


SketchUp Pro




第一次接觸它是因為Google有一陣子一直在推廣Google  Sketch Up,作為在Google Earth上面建立建築模型的免費小軟體,那時候覺得這軟體很小巧不佔用太多的記憶體空間,所以就試用看看,雖然功能並不是很齊全,但是作為Google Earth的模型建立工具已經算綽綽有餘了。

除此之外,完整版的Sketch Up Pro我就沒有用過,如果它一樣包含著Google版本的輕便小巧,然後又有AutoCAD的功能強大,那麼我就會考慮當作主要工具使用。


官方網站:http://www.sketchup.com/
試用版下載:http://www.sketchup.com/zh-TW/download?sketchup=pro


不過如果要成為一位專業的室內裝修師的話,每種工具都學一下,多多益善。(而且考試要考所以還是學一下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